岁岁岁宴

谢谢喜欢~不常看这边 一些小甜饼懒得搬运可以去wb看@岁宴知时

【瓶邪】雨村之中秋篇

(雨村日常/中秋快乐!)

*本篇又名《老张折月亮》

  

中秋节快到了,其实这种节日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没什么特别的意义。

  

毕竟我不常回家,几乎每年都是打个电话或者发个消息到家里问候。这几年也都是在雨村和闷油瓶胖子一起,因为我们天天在一块,所以默认每天都是团圆节。


但今年福建村委会提前发了通知,说上面说为了丰富居民娱乐文化生活,要举办什么灯笼制作比赛,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。


我本来是想装死逃过去算了。但是胖子说当天县里会派一些美女评委到村里评分,据说还都是学艺术的气质型美女,有这种好事,不看白不看啊,说什么也要去凑一把热闹。


我说真的假的,上面能这么重视?县下面有这么多个村,每个村都得派五六个人来,上哪找这么多学艺术的人?


胖子十分不屑,他说是他遛弯的时候听那些村口大妈说的,对于每天在村口大树下乘凉的那群大妈说的话,他深信不疑。


我一直闭着眼在躺椅上乘凉,听他翻箱倒柜地找东西,就不再说什么。虽说福建的初秋白天还是十分燥热,但是到了晚上还是挺凉爽的,特别是风吹过来的时候,枝叶沙沙作响,所以我特别喜欢在院里沐浴月光。


但仅限于闷油瓶在我旁边的时候,因为只要他不在我旁边,我就会遭受到蚊子的恶毒袭击。


我懒得睁眼,他安静地坐在我右侧,我时不时就去摸摸他的手看他还在不在,他也不说话,就由着我摸。


我闲得发慌,就想抬手摸一把瓜子来啃。刚抬起手,手腕就被他抓住了。


我一激灵睁开眼,就看到闷油瓶认真地看着我,默默摊开了另一只手。


手心里都是他剥好的瓜子仁。


我嘿嘿一笑,心安理得地接过来,边拿边说:“小哥,你什么时候拿的瓜子啊?”


放东西的小桌子在我左手边,闷油瓶坐在我右侧,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越过我伸手拿了一把瓜子,我居然连一点声都没听到。


“刚刚。”他道。


我一把塞进嘴里嚼,另一只手又伸过去抓住他的手十指紧扣。瓜子仁淡淡香香的咸味在嘴里绽开,我突然觉得我现在真他妈的幸福。


“天真!你看我这个灯笼做的怎么样!”


胖子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我刚坐直身子,他就把灯笼从我们头顶伸了下来。


我定睛一看,没忍住直接笑出了声:“你确定你要拿这个东西去参赛?”


他把一个大西红柿从中间挖了个正方形的洞,从中间往底部又掏深了一点,把不知道从哪拿来的微型灯塞了进去,用一根白色细绳系住装置,从西红柿顶部的小洞扯出来,固定在一根圆柱木棍上。


“你懂个屁!胖爷我这是胸口挂剪刀——别出心裁。”胖子扭头转了个方向,把西红柿灯笼放到闷油瓶面前,笑吟吟去问他:“小哥,你说怎么样?”


闷油瓶盯着沉默了片刻,没有回答。


我笑:“得了,你可别为难小哥了。”


他总不能违心说好看吧。


我抬手去接那西红柿,把开口转向自己,眯着眼看了看里面的小灯,疑惑道:“这么小的灯,你上哪找的?我记得家里没这东西啊。”


“我从旧遥控器里拆的,接了一下铜丝就能用了,怎么样,聪明吧?”他扬着下巴,大拇指竖着指了指自己,一脸得意。


我“啧”了一声,“你这除了有光能和灯笼这两个字沾边以外,其他还真看不出来。我说你要不去摘个月亮?我就挺喜欢的,我要是评委绝对给你评个一等奖。”


“你别不信,我明天真就给你拿个一等奖回来!”


胖子正说着,就听到我放在小桌上的手机响了。我伸手去摸,发现是小花打来的视频电话。


闷油瓶的脸往我身旁偏了偏,我按下接通,看到的是黑瞎子占了整个屏幕的脸。


“吴邪,给你们寄的月饼收到没?”


他十分关切的样子,但我总觉得他的笑很不正常,很奇怪,但是说不上来哪里奇怪。


我右眼皮跳了跳,不是很相信他。


“你有这么好心?还给我们寄月饼?”


“哎呀,花儿你看,真是好心没好报啊。”他表情浮夸,开始呜呜呜地假哭,把镜头转向旁边的小花。


“没收到吗?那怎么显示已经签收了。”小花皱了皱眉,眼中有一丝疑惑。


黑瞎子的假哭声还在充当背景音,显得对面特别吵。


“哎呀!”胖子突然拍了拍手喊道:“我想起来了!今天收了个大件,忘了拆了!”


小花让寄的,那指不定是什么天价大月饼。我突然放心了,觉得十分靠谱。


胖子连忙跑去把那箱子搬了出来,拿出小刀就要开箱。我们都盯着箱子看,结果就是看到了黑瞎子千里迢迢从北京寄来的一张纸片,上面还这些“月饼”两个大字。


他娘的!我就知道!


胖子把小刀一扔,气得快要吐血,抢过我手里的手机就破口大骂。


对面立马挂断了电话。


当晚,小花给我微信转了一万块钱。于是我欣然接受了大资本家的补偿。


我第二天起床,发现闷油瓶出去了。我问胖子早上起来时有没有看到他,他说他一早就出去了,也没说去哪,可能是又巡山去了。


胖子在厨房里忙活着,说今天过节一定要做顿大餐,顺便提前庆祝他灯笼比赛获得一等奖。


厨房里氤氲的香气和他忙碌的身影融为一体,我看着角落里还没洗的菜,决定给他打把下手。


晚饭的时候,闷油瓶终于回来了。胖子端着鸡汤看他走进来,就叫他赶紧坐下吃饭。


我端着碗吃饭的时候歪了歪头,看着他依旧没什么情绪的脸。看样子不像是巡山去了,我十分好奇他今天去了哪里,但又不想直接开口问。


晚饭后,胖子就兴冲冲地提着他的西红柿灯笼参赛去了。闷油瓶也转身进了房间。


我安好两张椅子,想着一会等月亮升起来了再叫他出来陪我赏月也不迟。


等到夜幕降临,一轮明月悬挂夜空时,我才转身回房去找他。


不知道他在里边干什么,我轻手轻脚打开门,先探了个头进去,看到了他坐得笔直的背影。


“小哥,你在干嘛呢?”


我走进去,他正好站了起来。我有些疑惑地走到他前面,看到他缓缓抬手,把手里的东西递给我。


“给你的,月亮。”


我睁大了眼睛,不可思议的接过那张他手中那枚折好的月亮。


月亮是用一张土黄色的纸折的,十分精致漂亮。也不知道他是在哪里学的,现在居然都会手工了。


“你说你喜欢。”他又接着道。


我心里猛地一颤,伸手就上去紧紧抱住他。一些回忆顷刻如潮水般再次翻涌而来,鼻尖有些发酸,喉咙也哽着说不出话。


其实我想说,他才是月亮。




评论

热度(22)